生命科学与化学系

时间:2018-03-01 16:54   来源:    作者:   

        生命科学与化学系教师共51人,正高9人,副高16人,获得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21人(在读博士3位),其中正高职称占总人数的17.65%,副高占31.37%。设有应用化学、环境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生物技术五个本科专业,分属于应化与环科、生物与食品两个教研室,在校学生近1000人。系部拥有应用化学研究所、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研究所、环境科学研究所、食品科学研究所等4间、专业实验室26间。
       近年来,各专业坚持以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向导,坚持以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思路,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有近百名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参加国家级、省级、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放课题60余项,学生发表论文60余篇,在“回头客杯”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中喜获二等奖1项及三等奖1项,在第一届“东方仿真杯”环境实践虚拟仿真大赛团队中获得二等奖1项及三等奖1项,在“素天下杯”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意食品大赛获得一、二、三、优秀奖共9项,在“盼盼杯”首届海峡两岸职业教育食品创新创意大赛获得二、三、优秀奖共11项。重视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积极探索由“课程实验+专业见习+技能实训+毕业实习”的实践教学体系,理论与实践并重,强化实践,不断开展技能比武练兵,如组织化学技能大赛、专业学科竞赛等。同时,在各专业成立实训团队,组织学生开展为期一年的专业实训,已开展的项目有:食用菌栽培实训、有机肥制备实训、金线莲组培实训、食品教学成果展、手工皂制作等。通过不懈努力,我系已培养出大批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毕业生深受企事业单位的好评。
       生命科学与化学系拥有较雄厚的师资力量,重视教师素质的提高,不断派出专业教师外出培训学习,打造了一支个人素养较高、教学经验丰富、实践技能较强的师资队伍。目前教师队伍中,2人入选“福建省高校国内访问学者”、3人入选“闽台联合培养计划”、12人入选“南安市高层次人才”、1人入选“南安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入选“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4人入选“泉州市高校中青年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4人入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
       生命科学与化学系教师重视科研与教学的有机结合,治学严谨,勤于实践和创新,先后在国内外各种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获批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31项,其中A类项目1项、B类项目22项、科技类产学研项目1项、科技类项目7项;获得国家专利3项。
       生命科学与化学系强化内涵建设,重视与企业合作,立足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经过多年努力已成功申报“福建省重点建设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应用化学专业)、大学生校外理科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1项(泉州利昌塑胶有限公司)、“十二五”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1项(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项、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1个(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福建省特色专业1个(生物工程专业)、福建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1个(环境科学专业)、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泉州市重点产业科技创新项目2项(味源食品、华立食品)、签订横向课题项目8项、获批福建省级精品课3门(有机化学、食品工艺学、微生物学)。


----------------------------分隔线----------------------------

上一条:学院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