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关于开展2016年本科实践教学改革立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6-04-05 17:02   来源:    作者:   

各单位:

       实践教学是本科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手段。为提升青年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提高教学研究能力,培育更多较高水平的教改项目;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构建特色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学院拟开展实践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立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1、系统性原则
      应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注意与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内容体系的衔接,构建内容融合、知识渗透、科学、合理、先进的实践教学体系。
      2、先进性原则
      要充分考虑专业、学科发展动态和趋势,以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指导,借鉴国内外高校实践教学改革经验,注重吸收转化本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发挥自身优势与特色,结合目前我院实践教学情况,改革实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3、可行性原则
      改革成果必须具有可行性和适用性,要纳入教学计划,应用于实际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
      二、立项范围
      1、实践教学改革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在实践教学、各类实习、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凸显专业特色等方面工作的改革创新,为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1)高等学校实践教学各环节改革研究与实践
    (2)学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3)学分制条件下实习模式、途径和方法研究与实践
    (4)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5)产学研用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研究与实践
    (6)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7)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学科竞赛的研究与实践
      2、实验教学改革
      为提高实验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请申报人在项目申报时,紧密围绕实验教学体系改革、实验项目设置、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技术手段的改进、自制设备的改造、实验教学课件的制作等内容展开。
    (1)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设计与应用;
    (2)实验项目设计、创新、整合提高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3)构建开放实验体系的研究与实践:
    (4)产学研结合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
    (5)实验室建设模式、管理方式和运行机制的研究与实施;
    (6)实验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
    (7)大型设备实验教学项目的开发及应用;
    (8)现代教育技术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9)仿真、虚拟实验教学软件编制;
    (10)实验技术手段的改进;
    (11)实验教学改革后的新课程实验教学指导书编写;
    (12)实验教学课件的制作等。
      3、实验设备的二次开发和自制实验教学设备
       仪器设备自制必须符合下列条件,方可立项:
    (1)仪器设备必须是教学所需要;
    (2)外购无货或外购虽有货,但价格昂贵,自制可节约资金,有重大实验教学效益,具有推广价值、可产生较大经济效益的仪器设备;
    (3)有相关技术力量支持。
      三、实施办法
      1、申请立项
    (1)申请人必须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指导项目的实施。不能从事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申请。已经获得各级各类立项的项目不能重复申报。已经申请到各级教改立项、但尚未结项的项目负责人在申请新的教改立项时,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只能作为项目组成员参加。
    (2)申请人认真如实填写申报表,合理做出经费预算,送所在部门审核。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应根据实践教学需要,针对实践教学改革项目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及预期效果进行分析、论证和审核推荐,提交立项申报表;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批准立项,确定资助额度,并划拨项目经费。
    (3)各单位应加强对项目申请工作的领导,认真组织、广泛宣传,对本单位申报项目的改革思路、研究内容、工作基础、项目负责人及成员的研究能力以及经费预算应进行认真审核。
      2、项目管理
    (1)项目完成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具体期限按获准资助课题的批准日期为准)。
    (2)实践教改项目实行分级管理,教务部对全部立项项目负管理职责,项目负责人所在部门负责项目的具体管理,同时要加强对项目研究的宏观指导和跟踪管理,要给予项目具体支持,为其顺利完成提供必要的条件。
    (3)项目负责人接到立项批准通知后,应尽快确定具体项目的实施方案。项目执行中期,项目负责人须向教务部提交《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实践教学改革项目中期执行报告》(附件2)一份,报告项目实施和经费使用情况。教务部对项目执行情况和各部门项目管理情况进行必要的抽查。经检查不合格的,责令限期改进,并予以复查。对未改进,复查仍不合格或无法完成的项目将予以终止,收回所拨经费,并对以后相关项目的申报进行 限制。
    (4)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须由项目负责人提出书面申请,经所在部门同意,报教务部审批。
      ①变更项目负责人;
      ②改变项目名称;
      ③改变成果形式;
      ④对项目内容作重大调整;
      ⑤变更项目管理部门;
      ⑥因故中止或撤销项目。
      对未经批准,擅自进行上述变更的项目,将不予结题。
    (5)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由教务部撤销项目。
      ①剽窃他人成果,弄虚作假;
      ②成果质量低劣;
      ③与批准的项目严重不符;
      ④获批准延期,但到期仍不能完成;
      ⑤严重违反财务制度。
    (6)经费
      ①项目经费由教务部组织专家评审和拨付,实行包干使用、超支不补。经费必须精打细算,力求节约,并充分利用学校现有实验条件开展工作。
      ②经费使用范围主要为:立项项目相关活动费、调研费、材料费、加工费、实验费、消耗品购置费、小型仪器添置费、资料费、论文版面费、复制费等。
      ③项目经费原则上参照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在财务制度和本办法规定的范围内,由项目负责人按计划自主支配项目经费、经教务部实践教学指导中心备案后,按学院报销程序进行报销。学校财务部对项目经费实施具体管理,项目负责人所在部门对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行使监督、检查职责。
      3、总结验收
      项目研究完成后,项目负责人须填写《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实践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报告》(附件3),并提交研究与实践成果的相关材料,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验收。对于成果质量好且具有推广价值的项目,学校将组织在一定范围内推广应用,并推荐申报上一级教学改革项目及教学成果奖。
      四、时间安排
      1、各系(部)组织申报,并于2016年4月15日前将立项申报表(附件1)及申报汇总表(附件4)(一式两份)报教务部实践教学指导中心,并发邮件至sjjxzdzx@mnkjxy.com.cn,邮件主题必须标明:实践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材料+项目负责人姓名。同时,申请的项目负责人应做好评审的答辩准备。
      2、教务部汇总后组织专家评审,确定2016年度“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本科实践教学改革”立项项目。

附件:
附件1:实践教学改革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2:实践教学改革项目中期执行报告.doc
附件3:实践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报告.doc
附件4:实践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doc

      备注:文件及附件材料(电子版)上传至教学管理QQ群(群号:102478136)和教务部网站“通知文告”以供下载,附件不再随本通知下发。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教务部

                                                                                                       2016年3月31日




----------------------------分隔线----------------------------

上一条:关于举办2016年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及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检查